Monday, June 28, 2010

Re: [求救] 最近要買mbp 但還有些問題

作者: psilotum (好小孩) 看板: MAC
標題: Re: [求救] 最近要買mbp 但還有些問題
時間: Mon Jun 28 20:49:10 2010

※ 引述《kcna (K.C.N.A.)》之銘言:
: 在潛水好幾個月後 最近終於要準備買macbook pro了
: 目前還不斷的在Studio A試機中
: 但還有很多問題想請教板友
: 因為我個性害羞內向又自閉 所以不敢問店員 都只會默默的操作...
: ============先介紹我的使用電腦的資歷============
: 88年生 22歲 男
: 商研所的準煙酒生(今年9月)
: 電腦年齡:近15年(從倚天開始)
: 換過八台桌機(從輸入c:/關機開始)
: 熱愛各類軟硬體及程式、系統(全都是WINDOWS)
: 從沒用過筆電+第二次買APPLE產品(去年底購入IPOD NANO 5)
: 重度的WINDOWS使用者 患有電腦依存症候群(沒電腦會浮躁、憂慮、恐懼、自閉)
: 我就是新聞常報導那種電腦被父母拔插頭關機會對爸媽叫囂的人...
: ====================前  言====================
: 由於過去PC WIN占掉我人生太多時間了
: 過去都會花時間在鑽研優化電腦 整理檔案 或東摸西摸
: 未來想要輕鬆使用電腦即可 而且是筆電 讓房間更寬廣 讓生活更方便
: 上網 聽音樂 看電影 寫作業 即時通 最少用3年 這樣就好
: ====================我的問題====================
: 1.我目前考慮MBP 13吋 2.4GHz Core2 Duo 跟 MBP 15吋 2.4GHz Core i5
:  我傾向mbp 15 2.4g core i5 但因為多這兩萬塊對我來說有點吃緊
:  所以我想更確立這兩者的C/P值 前篇有板友在討論i5和i7與內顯和獨顯的實際效能測試
:  但是否能提供Duo與i5的實際效能測試數值讓我參考(讓我瞭解這兩萬塊花在多少時間)
其實效能會有差,但是根據你的使用,c/p值可能沒有這麼顯著的差異。
建議你買 13" 就好了,一般文書、音樂電影、研究就很能夠勝任了
可以自己買 7200 轉硬碟和升級 ram 提高效能(3000~15000(7200 轉硬碟+8G ram)),
其實 4 G差不多使用上就很愉快了,搭配 7k500 更是開心。
這些比多那兩萬塊值得多了

賺錢很辛苦,能省就省。
: 2.為什麼同類型的APPLECARE保固在網拍 直營店 經銷商價格會差這麼多?
:  買了有什麼風險?板友們的筆電常壞嗎?我希望最少能穩定用滿三年(含維修後)
: 3.我家的網路是種花電信的 以後我在家上網是直接接網路線 然後輸入帳號密碼嗎?
:  
:  MAC也可以像WIN一樣支援內建種花電信ADSL連線輸入嗎?
yes
: 4.學校有無線網路覆蓋 我以前看我大學同學在教室上網 都是打開IE 輸入學校網址
:  登入帳號密碼 就能開始(對外)上網了 但是他們都沒有用外接3.5G網卡之類的 是
:  因為筆電都有內建無線網卡和接收功能嗎? 那APPLE也有這個功能嗎?
yes
: 5.我記得商研所的煙酒生要使用一些像SAS SPSS這些專門統計的軟體
:  那麼這些軟體有支援MAC嗎? 如果有 那麼MAC的功能及使用方法
:  會跟WIN的功能及使用方法一樣嗎?(我大學讀地政系 所以沒用過)
統計軟體百百種, R (http://www.r-project.org) 可以是一個好的入門,跨平台、
套件多,說明文件和電子書也滿多的。
: 6.EXCEL 跟 EXCEL for mac 輸入函數的功能會差別很大嗎?
你要什麼函數功能?
: 7.iWork的Numbers是否擁有跟EXCEL相同等級函數功能?
:  Numbers是否能滿足我未來在商研所的需求?
我想,應該是有差
是否能滿足你的需求,我想可能要占卜一下才會知道你的需求是什麼
: 8.ArcGIS有支援MAC嗎?
http://edcommunity.esri.com/software/mac/
不過你可以用 GRASS GIS or QGIS
基本上大多數的功能都有。raster 處理、vector 處理等
而且你還可以用 shell script 處理複雜的 raster 圖層計算,sh/bash 比
AML 強大而且好懂多了。

雖然大多數學校都是教 ArcMap / ArcInfo
不過 GRASS GIS 比起 Arc* 真的是輕巧很多,執行速度也快,但是如果你已經
被 ArcMap 綁住,可能要多花一點時間學習

: 9.我WIN常用的輸入法問題
:  MAC的輸入法有像WIN注音(ㄅ半)那種內建輸入法嗎?
:  簡字、繁字的漢語拼音有支援內建嗎?
:  日文輸入法 Microsoft IME standard 類似這種的有內建嗎?
:  韓文輸入法 Korean Input System IME 類似這種的有內建嗎?
OS X 內建各國輸入法,以上都有
: 10.在台灣可以特別訂購純英文字母鍵盤的MBP嗎?如何達成?
找在美國的人或朋友幫忙買
: 11.我看到MBP15 2.4GHz i5教育價是56095元 如果去一些經銷商是否還有更便宜的價錢?
:  可以零率12期刷卡嗎? 在經銷商買會有什麼風險? 板友們都在哪裡買的?
:   有什麼贈品? 有推薦的店家嗎?怎樣才是最保障最划算的購買Apple產品?
: 12.當上煙酒生要開始寫論文了 無論是word或pages格式問題的解決方法都是
:   轉存pdf出稿 板友有問題的都是中英文字排版 因為我的論文可能都是用英文寫的
:   所以排板的問題有稍微解決 但不曉得word for mac或pages
:   有直接支援輸入日韓文的嗎?如果可以 韓文因為也是方體字排板較沒有問題
:  那麼日文的假名拗音這個部份排板會有問題嗎?
:   在word格式小組報告方面板友們都是如何與win同學順利的克服格式問題?
:   板上是否有也是商學所的學生完全用mac寫完論文(多語言+多圖表+多目錄)嗎?
我不太會用 word/pages,但是 OS X 支援多國語系,理論上排版不會有多大問題。
可能有的問題大概就是字型吧,這都可以解決

要不然使用 latex, xelatex 然後輸出成 pdf
我的論文也是用英文+latex寫的,沒碰過問題
: 13.我的這兩支手機SoftBank 940SH by SHARP和DoCoMo SH-01B by SHARP
:   在MAC上是否有支援隨插即用的功能? 那我的相機Nikon P6100 日版有支援嗎?
: 14.以前我win常使用的軟體 Windows. Adobe. Autodesk. Corel. Solidworks. SketchUp.
:   全部都是使用∼嘿嘿嘿∼版本的 那這些軟體的for mac的∼嘿嘿嘿∼版本好找嗎?
:   我會因為Apple的serial number被鴨子尋線抓走嗎?
:   iwork這些APPLE系列軟體也有∼嘿嘿嘿∼版本嗎?
嘿嘿嘿
: 15.板友們都是使用Office for MAC 還是 iwork 做作業呢?
:   因為我不想灌WINDOWS 只想純用MAC OSX 我希望每天就是按一下右上角就能輕鬆開機
:   然後就是放DVD看電影、用ITUNES聽音樂、上網看新聞、MSN聊天、
:   偶爾做論文+簡報(如第12點)、偶爾設計和廣告(第13點)、個人筆記(ex.理財)
:   最多就只有做這七件事而已 不用煩惱電腦中毒防毒軟體 常整理檔案資料夾 優化系統
:   重組 設定一堆捷徑 煩惱什麼軟體還要手動更新 什麼錯誤要怎麼解決 一些有的沒有
:   有學生板友真的可以過純OSX的人生嗎? 是否能分享一些心得?
Life is full of struggle. 人生有時候沒這麼單純啦...
但是為什麼要把自己弄成這麼累呢?別想太多,用直覺就是了
如果被你原有的習慣給綁住,不管用什麼作業系統都會礙手礙腳的。
: 16.APPLE OSX 會有重灌或誤刪系統檔的問題嗎...?
有,用 Terminal.app 輸入 sudo rm - r f / (誤)
: ====================有新問題會補充====================
: 大概就是以上16點 我有認真爬文了 有些問題在板友眼裡看起來可能覺得是很腦殘
: 但請能夠不吝嗇的告訴我或提示去哪個區域再爬文 能附原文來回文更好 心得文更好
: 因為我個性害羞內向又自閉 所以不敢問店員 都只會默默的操作...
: 還有∼拜託鞭小力一點 噓小力一點
: 我的內心很脆弱 自信度不足 禁不起打擊∼
: 我希望未來能成為一位是過去完全不懂PC也沒聽過WIN的人
: 而第一次接觸電腦使用系統就是APPLE MAC這樣的心態來學習並愛上它(能不學習更好XD)
: 感恩啦∼∼∼
感覺你用電腦好累喔...

有興趣可以讀一下下面這篇文章:
Eric Raymond (Cathedral and Bazzar 的作者)
How to ask the questions the smart way
http://catb.org/esr/faqs/smart-questions.html

2 comments:

  1. 推 kcna:感謝 06/28 21:00
    → kcna:你的第一點問題讓我有了不同的觀點 我會重新考慮價錢的問題 06/28 21:01
    → kcna:沒錯 目前被ArcGis9.3綁住 希望有使用過的台灣板友現身說法 06/28 21:02
    → EShensh:正常Cache應該是:有剛好用到這些資料時,就會加快一些.. 06/28 21:18
    推 Barett:換SSD爽更大喔!XDD 06/28 21:19
    → EShensh:推錯篇 =\= 06/28 21:19
    → acww:不要一直使用一樣的語句了 現身說法 現身說法 現身說法 現身 06/28 21:26
    → Barett:改成出來面對好了(大誤) XDDD 06/28 21:28
    → acww:XD 06/28 21:29
    → kcna:"出來面對"讓我笑了XD 06/28 22:02

    ReplyDelete
  2. → psilotum:感謝 mahabharata 提點正體中文版的連結: 06/28 22:22
    → psilotum:http://linux99sun.pixnet.net/blog/post/13117243 06/28 22:22

    ReplyDelete